English

让证人大胆作证

2000-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戴琦代表给记者讲了这样一种现象:在许多故意伤害案和民事纠纷中,知情的证人由于怕打击报复、怕麻烦或被恐吓等原因,不愿出庭作证。“不愿当证人”已成为困扰司法界和老百姓的一个难点问题。戴琦代表联合其他一些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加快制定《证人保障法》,保障证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戴琦说,目前我国对证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保障不力,比如国外一些国家对证人不仅事先保护,事后也通过安排新的居住地、新的工作等多种方法保护,而我国没有类似的法律规定;对证人出庭作证的经济权益补偿也没有明确的规定,比如证人出庭作证的交通费、住宿费、务工补贴等;对一些证人出庭作证没有必要的强制性措施。

(《北京晨报》3.8刘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